advertisement

shutterstock_74530999_s

 

不少媽媽都十分注重臉部的保養,但有時處理好孩子的功課和安頓他們入睡後,自己已累得倒頭大睡。坊問有不少書本教女性自製中藥面膜,這次小編特別諮詢張淑玲醫師的意見,看看從中醫角度有什麼中藥可以製成面膜,以預防曬黑、雀斑、黑斑、皮膚粗糙,粉刺暗瘡等問題!

 

1. 四白散面膜

 

材料:白芷50g、白术50g、白芨50g、白茯苓100g

 

(先將以上材料研細末,另可加入少量白蘞、白附子、白僵蚕等,以上又合稱「七白子」。)

 

用法:取適量粉末加清水調成糊狀,敷20至30分鐘後用清水洗淨,1星期敷2至3次。用後皮膚會較乾燥,宜做好保濕。也可加入蜂蜜或牛奶或有機初榨椰油調敷,用後皮膚滋潤白滑。

 

適用於雀斑、暗瘡印、黃褐斑、色斑等一切印斑,有美白淡斑的功效。

 

白芷:味香、辛,性溫。辛能散風,溫能除濕,芳香通竅而發於表,活血排膿,生肌止痛,能解砒毒蛇傷。《神農本草經》:「長肌膚,潤澤,可作面脂。」

 

白术: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健胃、鎮靜,補肺益氣。其他作用包括:抗菌、抗凝血、抗腫瘤、抗消化性潰瘍,抗炎症。《藥性論》:「主面光悅,駐顏袪斑。」《本草網目》:「洗面黑,袪斑。」

 

白芨:味苦、甘,性平。能止血、排膿、消腫生肌,收斂。《藥性論》:「治面上瘡,令人肌滑。」

 

白茯苓:味甘、淡,性平。滲濕利水,健脾和胃,寧心安神。《本草品匯精要》:「白茯苓為末,合蜜和,敷面上能治療面瘡及產婦黑疱如雀卵。」

 

 

2. 美白袪痘面膜

 

材料:綠豆50g、薏苡仁50g

 

(先將以上材料研細末,用時或可加入美容海藻子適量。)

 

用法:用清水將以上材料調成糊狀。敷20至30分鐘後用清水洗淨,1星期2至3次。

 

適用於粉刺、暗瘡、毛孔粗大發炎,暗沉等等,有美白保濕,緊緻潤膚的功效。

 

綠豆:味甘,性寒。清熱解毒、消暑除煩、利水消腫,止渴健胃。

 

薏苡仁:利尿消炎、止痛、止瀉、健脾、除痺、排膿消癰、清熱,補肺。

 

海藻:味苦、咸,性寒。軟堅散結、消痰,利水消腫。本身含豐富的膠質,可令皮膚緊致、有光澤和有彈性。注意:海藻並不是我們平時食用的,而是美容店所賣的海藻子。

 

shutterstock_69626311_s

 

3. 顛倒散加味面膜

 

材料:大黃10g、硫黃10g、黃芩10g、皂刺10g

 

(先將以上材料研細末)

 

用法:取適量粉末加清水調成糊狀,敷20至30分鐘後用清水洗淨,1星期2至3次。

 

適用於痤瘡、粉刺、膿疱,脂溢性皮炎等,有消腫、散結、袪瘀等作用。用後皮膚會變得較黃,故只限用於患處。

 

提提你

 

A. 中藥面膜不是適用於任何肌膚,使用前請在手背上敷10分鐘,如沒有敏感,則可敷面。步驟如下:

 

1. 如常清潔肌膚。

2. 然後敷上面膜。

3. 以清水洗淨。

4. 按皮膚狀況進行護理功夫,尤其要注重保濕。

 

B. 中藥面膜的藥味較重,不易令人接受,多次試用後便會逐漸習慣。

 

 

資料提供:匡信中醫專科診所張淑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