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A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在香港一般於1至3月、7至8月較為流行。由於流感病毒經常變異,從而衍生新病毒品種,故每隔數年便會導致流感廣泛傳播。很多時候,疫苗亦未能跟上變異步伐。

中國醫藥源遠流長,中醫又是如何預防流感呢?中醫認為流感屬「時行感冒」範疇,全身症狀較一般感冒重。冬春季為萬物生發,氣溫逐漸回暖,是感冒和流感的高發病季節。病因可概括為:(1)「非其時而有其氣1」(即天氣突變,外感風邪疫毒,從腠理和口鼻侵犯人體,導致肺衛失和而發病);(2)「邪之所湊,其氣必虛2」(指人體正氣虛弱,便會導致肺衛禦外功能失常,肌腠不密,稍遇起居不慎,寒溫不調,或疲勞過度,便容易染上流感)。

所以,最根本的預防方法是強身健體,增強自身抵抗力。

 

注釋:

 

1:「非其時而有其氣」出自《諸病源候論•時氣候》。「時氣病者,是春時應暖而反寒,夏時應熱而反冷,秋時應涼而反熱,冬時應寒而反溫,非其時而有其氣,是以一歲之中,病無長少,率相似者,此則時行之氣也。」

2:《黃帝內經》十分強調正氣在發病中的作用,認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又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撰文:註冊中醫師鄧美好

 

 

中醫教你擊退流感 (下) - 六大預防治療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