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這個冬季是香港解除口罩令後首個冬季,政府預期很大機會會有上呼吸道疾病的爆發,特別是季節性流感,正值冬季,因此亦叫作冬季流感。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指出,季節性流感(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由於流感病毒經常變異,從而衍生新病毒品種,故每隔數年便會導致流感廣泛傳播。註冊中醫師鄧美好指出,只要人體有足夠的正氣(可以理解為抵抗力),便可抵禦外來的邪氣如風、寒、暑、濕、燥、火,甚至是疫癘之邪。到底家長們如何為年幼子女預防流感?

預防流感

平日既要多鍛煉身體,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也應儘量避免到人多擠擁的地方,家長們還可配合食療改善及增強體質,特別是幼兒,五臟六腑未發育完全,常出現肺常不足的問題,稍一不慎便會感染流感。所以,最根本的預防方法是強身健體,增強自身抵抗力。以下6個方法有助預防流感,爸媽們一定要識!

預防流感

預防流感方法1:生活起居要規律 增強抵抗力

早在《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中,提到要注意天氣變化,穿適當衣物;飲食清淡,每餐不要過飽,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作息要有規律,睡眠要充足,亦須適當運動,才能增強抵抗力。

預防流感

預防流感方法2:飲用保健茶

以下兩款預防流感保健茶,常喝可增加上焦肺胃的免疫力,減少上呼吸道感染。

預防流感保健茶1. 以羅漢果、蓮藕各適量煎水代茶。羅漢果能清肺潤腸,蓮藕補益脾胃,益血生肌。(但手腳冰涼、夜尿頻繁者不宜)

預防流感
羅漢果茶

 

預防流感保健茶2. 以生薑、紅棗(去核)各適量煎水代茶。生薑,功能散寒發汗、止咳和胃;紅棗健脾益胃,補氣養血。(但痰濕盛,容易上火者不宜)

預防流感
生薑茶

預防流感方法3:穴位按摩

如果小朋友屬易患感冒的類型,父母可每天幫他們按摩鼻旁的迎香穴,以及搓揉後頸的風池穴,再按足三里和三陰交兩穴,可增強體質,達到預防流感的作用。

預防流感
每天為幼兒按摩鼻旁的迎香穴,對呼吸道症狀有一定的預防作用,也有紓緩鼻塞功效。

預防流感
按摩足三里、三陰交穴

 

預防流感方法4:中藥泡腳

用紗布袋/魚袋放入花椒(份量約小朋友腳大小)煮水30分鐘,待涼後可泡腳15分鐘;再配合按摩腳底的湧泉穴,可消除疲勞,增強人體對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浸泡水位應達到膝蓋,因小腿肌肉豐厚,表淺靜脈多,血運豐富,藥物易於吸收。

預防流感

預防流感方法5:掛香囊

民間常用芳香化濁的中藥,碾碎後裝入香囊,掛在兒童和老人家的衣服或被褥上,可除障避穢。常用中藥有:吳茱萸、蒼朮、藿香、白芷、丁香、花椒及白蔻仁等,但孕婦及過敏體質者禁用,至於兒童及體弱者,用量不宜過多。

預防流感

預防流感方法6:艾條熏蒸居室

民間每星期用艾葉或艾條在家中熏蒸1至2次,作空氣消毒。對流感病毒、細菌、真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殺滅和抑制作用。每平方米用艾葉5至10克或艾條1支,熏蒸30至60分鐘即可。

預防流感

 

以上都是一些前人經驗累積的簡易預防方法。若真的染上流感,還是要盡早看醫生,因流感變化迅速,並有機會併發嚴重的支氣管炎或肺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