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現代社會觀念都離不開「孩子的教養應由媽媽做」,往往忽略了爸爸的陪伴都會對子女有很大影響。但原來爸爸的角色十分重要,可影響孩子的自尊心、身分認同及對男性的看法。為了讓子女有個健康的成長,爸爸們應多參與子女的活動與教養。想當個好爸爸?現在不算遲,不妨看看你有沒有以下10個特質。

子女教養 好爸爸
(圖片來源:IG@lokyilai)

子女教養 好爸爸
(圖片來源:《暖男爸爸》截圖)

 

美國小學曾做過一份調查,請小學生描述好爸爸的模樣,孩子們是這麼想的:「好爸爸會保護我」、「好爸爸會陪我玩」、「好爸爸很聰明」、「好爸爸會聽媽媽的話」,在你的孩子心理,你又會是個怎樣的爸爸?想成為孩子眼中的好爸爸,看看你有沒有以下10個特質:

好爸爸特質1. 有責任感

男人當上了爸爸後,不能再有瀟灑、任性的想法,想做甚麼就做,做任何事都應思前想後,想成為好爸爸就要有責任感,讓孩子知道,當他需要爸爸的時候,一定可以得到應有的回應。

子女教養 好爸爸
好爸爸特質1. 有責任感(圖片來源:《我要去工作了》MV劇照)

好爸爸特質2. 具同理心

小朋友的心靈敏感又脆弱,好爸爸要練習換位思考,令孩子懂得同理的感受,特別是小朋友在學習的過程中犯錯時,與孩子相處的時候要多包容、少責備。

子女教養 好爸爸
(圖片來源:電影《年少日記》劇照)

 

好爸爸特質3. 抱持正向態度

當孩子遇到挫折時,好爸爸會作出適時的鼓勵,幫助孩子克服或度過難關;即使面對逆境,仍不會被負面的情緒所影響,而是想辦法解決問題,樂觀面對。

 

好爸爸特質4. 以身作則

孩子會模仿父母的行為,好爸爸要做到言行合一,例如:你要求孩子減少玩或使用電子產品,自己就不要一直玩電子遊戲,孩子看到爸爸不玩了,自然也會效仿。

 

好爸爸特質5. 懂得玩耍

孩子是從玩耍中來探索世界,好爸爸要放下大人的固有形象,找回童心,與孩子一起樂,藉此培養孩子對外界的好奇心,同時從中學習怎麼與他人互動,亦可增進親子感情,一舉多得!

子女教養 好爸爸
好爸爸特質5. 懂得玩耍(圖片來源:《BB來了》劇照)

好爸爸特質6. 陪伴孩子

無論多忙,身為好爸爸每天都要花時間跟孩子相處,陪孩子聊天、講故事,關心孩子生活的日常,讓孩子感受到爸爸的關心一直都在。

子女教養 好爸爸
好爸爸特質6. 陪伴孩子(圖片來源:《反起跑線聯盟》劇照)

 

好爸爸特質7. 重視溝通

當孩子犯錯時,好爸爸懂得以客觀的言語與孩子溝通,耐心地說清楚孩子的問題所在,共同制定家中的規則,用不帶情緒性的字眼與孩子進行溝通。

子女教養 好爸爸
好爸爸特質7. 重視溝通(圖片來源:《惡之花》劇照)

好爸爸特質8.  勇於認錯

成年人的想法未必完全正確,偶爾也會犯錯。如果孩子指出錯誤,好爸爸應該欣然接受,直接跟孩子道歉,藉此孩子學會坦承的重要性。

 

好爸爸特質9. 尊重另一半

良好的夫妻關係是幸福家庭的基礎,好爸爸會懂得尊重媽媽的想法,體諒媽媽照顧孩子的辛苦,不論在言語或行為上都要尊重對方,夫妻和諧孩子才能安心。

子女教養 好爸爸
好爸爸特質9. 尊重另一半(圖片來源:《惡之花》劇照)

 

好爸爸特質10. 做事勤勞

好爸爸會踏實的工作,勤奮的完成應盡的職責,努力生活的態度會影響孩子的行為,了解成功需要付出才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