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問:

校長您好,看許多媽媽都加入whatsapp 群組, 我也加入了,起初係因為方便跟進學校的活動,但最後都淪為家長之間八卦或互相比較的論談地,又不好意思退出。請問校長覺得媽媽群組的必要性為何?對小朋友學業或心理會有什麼影響?

 

 images

 

 

答:

媽媽群組原本的意念是很好,在教養子女方面,大家互相交換意見和心得,遠離孤獨感。教師亦可以透過平台,傳遞適當的訊息。但發覺有些家長利用平台作人身攻擊,例如說某小朋友欺侮自己的子女⋯ 某老師偏愛某位兒童/家長⋯ 或批評某教師/家長等,這些訊息會造成負面效應,個人對學校或老師容易產生反感,日後對學校活動開始不投入參與,也會影響子女學習態度。另一方面,家長在平台批判老師,只會令老師怕得失家長而對學生「敬而遠之」。

學校談不上鼓勵或不鼓勵媽媽群組,因為每一件事都有正反兩面,能善用平台則能促進彼此交流,共同㩗手協助子女成長。反之,會令雙方關係失去信任,令家校關係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