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178484352

 

「媽媽是我的,爸爸也是我的,玩具都是我的!」當小孩子看到爸媽牽著其他小朋友或玩具被別人拿走時,就會大哭起來?

 

其實6歲前的孩子很難分清「自己」和「他人」的概念,更不懂得分辨什麼東西是自己的、什麼東西是別人的,所以只要喜歡,就會毫不猶豫地伸手去拿。然而到小孩6 歲,自我意識開始萌芽,家長便可循循善誘,幫助孩子建立自我意識,從而教懂孩子最基本的禮貌和道德概念。

 

至於可以怎樣教呢?

 

拿著衣服教孩子「你的」「我的」

 

父母不妨拿著大人的衣服和小孩的衣服告訴他:「這一件是你的,這一件是爸爸的,這個是媽媽的。」這樣做,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己與他人的界限,然後等孩子能清楚地分清自己和他人的區別的時候,爸媽可以刻意地多給孩子提問:「這是你的嗎?」好讓孩子能獨立地進行判斷。同時,亦可以給他定下規矩:知道不是自己的東西時就不能拿,而「我的」東西一定歸自己支配。這樣便可幫助孩子進一步區分「你的」、「我的」。

 

當孩子養成擁有基本的概念,長大後才更懂得尊重他人。

 

記著,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孩子會以父母為榜樣,因此父母別要教一套做一套,時刻謹記孩子就是自己的影子,身教重於一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