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shutterstock_174172514_s

 

香薰的香氣能讓人精神放鬆,不過,是否人人適用?這次,小編找來香薰治療師何鳯儀解答大家的疑問,現在就來一同了解一下吧!

 

問題1:懷孕時可以使用香薰嗎?

 

因為部分香薰油具通經作用,而懷孕頭數個月是關鍵,故不建議使用,尤其是迷迭香、薄荷、馬荷蘭、絲柏、肉桂等。惟在懷孕後期,準媽媽可以利用天竺葵、絲柏和檸檬草香薰油進行按摩,有助去水腫、改善氣血循環及腰背痛問題。不過,使用香薰油時,除濃度不宜過高外 (精油量不可多於1.5%) ,更需以植物媒介油如亞麻籽油等稀釋,不能單獨使用。

 

問題2;聽朋友說分娩時可以用香薰油,是否真的可以呢?

 

分娩時,使用香薰油的情況十分普遍,有助放鬆肌肉、鎮壓減痛。常用的香薰油包括:薰衣草、洋甘菊、馬荷蘭等;同樣,濃度不宜過高。

 

問題3:初生寶寶可以用嗎?

 

不太建議嬰兒使用香薰油,即使使用,精油量亦不能超過0.5%。若想幫助寶寶輕易入睡、鎮定情緒,可使用經植物底油稀釋的洋甘菊、橘子精油;若想幫助寶寶排便,則可將已稀釋的香薰油輕輕按摩寶寶的大腸部位。

 

 

選購小貼士:

 

1.  許多女性都喜愛玫瑰精油,惟此油具通經作用,懷孕時切勿使用,產後使用則問題不大。

 

2.  適合準媽媽的精油種類不多,選購前宜諮詢香薰治療師的意見,並要了解精油成分。

 

3.  使用任何香薰油前,應先諮詢醫生及香薰治療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