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漫長暑假即將結束了,別說小孩,大人們在長假後上班也會出現不適應的情況。

 

開學初期,學生們通常會出現明顯的失眠、嗜睡、查不出原因的頭暈、噁心、腹痛、小便失禁、疲倦、食欲不振等等現象,這些都是有機會患有開學綜合症的病徵。至於心理層面上,會表現記憶力減退、理解力下降、厭學、焦慮、上課元神出竅,甚至情緒不穩等,心理醫生認為以上種種表現都是人潛意識的心理防禦機制將一些不願意面對的、不認同的、被壓抑的、不愉快的負面情緒所轉換成的身體症狀,而且這些病徵會持續一段時間。

 

student3

 

哪類人最易患上?

 

有5 類型學生最容易患有開學綜合症的,分別是心理素質較低且適應能力較差的學生、在學校經常受到老師批評的學生、學習成績不好的學生、對新環境不能很快適應的學生,以及一些過於追求完美學業成績的優秀學生。而容易患上較嚴重開學綜合症的學生,大部分都是曾在學習或其他學校活動裡有挫折經歷的人。

 

家長應如何是好?
對策1  - 假期前做足監護

 

家長要在假期之初就應協助孩子制定合理的假期計劃,分配好學習、娛樂、旅遊等有計劃地進行,而不是無所事事過每一天。此外,期間家長還要注意加强引導和監督,令小孩子在假期中有節制地學習玩樂,避免一放假就猶如「甩繩馬騮」。因為當學習和生活失去規律的話,一到開學,生活節奏變得規律起來,孩子們便容易因生活變動而產生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適,而且往往需要花上時間才能慢慢調節。

 

對策2 - 開學初幫助調適

 

臨近假期結束、開學之際,建議家長要提前做準備工作,例如逐漸調整孩子的作息時間,幫助他們慢慢地調整心理狀態,收回假期中過於放鬆的身心。此外,可以透過和孩子聊天,總結回憶一下這個假期生活,使孩子意識到開學在即,是時候收拾心情投入新一學期的生活去,逐步進入學習的準備狀態。記得要注意的,是給孩子一個緩衝的時間,最好是提前一到兩周開始調適的工作。

 

student1

 

預防開學綜合症
5
個準備開學前要做好

 

從暑假輕鬆自由的狀態中走出來,的確需要花點氣力。建議家長們幫助孩子們在開學前做好以下5個準備,輕鬆度過這段適應期。

 

1. 家長應抱樂觀態度與孩子談談學校和新學期,給孩子信心之餘,亦應多說一些欣賞和鼓勵的說話。

 

2. 最好在開學前幾天制訂一個和學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時間表,以便督促孩子按時起床、飲食,從而保證孩子開學後有足夠的精神投入新學期學習中。

 

3. 開學前不妨與孩子一起回學校逛逛,可以的話,參觀一下課室、禮堂、操場等學習的主要地方,減低孩子對新環境的恐懼。

 

4. 跟孩子多說說自己過往的學校生活,亦可以有意識地從日常娛樂、遊玩等話題轉向有關學習的話題如假期作業、同學關係等。

 

5. 在假期,家長應與孩子一起準備文具和其它相關的學習用品,但不宜於在開學前不斷購買玩具等作為禮品送給孩子。

 

studen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