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l

 

很多準媽媽都害怕懷孕後身形暴漲,即使有信心在產後成功修身,但腰腹、大腿內外側等位置都可能留下不能磨滅的妊娠紋。如果不想妊娠紋情況加劇,在懷孕初期就要做足以下功夫!

 

1. 控制體重

 

懷孕期間,體重增長速度過快,會導致皮下組織過份撐開,當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斷裂,就容易出現妊娠紋。所以,孕期頭3個月增重不宜超過3公斤,中期不超過5公斤,最後3個月不宜超過7公斤。一般來說,整個懷孕階段最好不要增重超過12公斤,有助預防妊娠紋的產生。

 

2. 建立按摩習慣

 

適當按摩肌膚,可有效地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改善鬆弛。坊間有不少預防妊娠紋的產品如乳液或按摩油等,準媽媽可按自己的喜好及皮膚質素,在詢問醫生意見後作出選擇及使用,有助進一步減輕妊娠紋的情況。

 

3. 時刻滋潤肌膚

 

懷孕時如果肌膚處於乾燥狀態,皮膚被拉扯的感覺便會格外強烈,所以準媽媽宜及早為肌膚進行保濕功夫,例如塗擦凡士林等,有助增加皮膚的柔軟度和彈性,預防皮膚出現細紋和皺褶。

 

4. 飲食 Do & Don’t

 

均衡飲食有助準媽媽不會過份長胖,日常生活宜多吃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有助增加皮膚的彈性;但不宜攝取含糖量、油分及碳水化合物過多的食物,以免體重暴升下而產生妊娠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