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Untitled-1

 

圖:藝人微博

 

生兒育女一點也不簡單!由懷孕那刻開始,媽媽就要犧牲身材、容貌,產後還要面對修身問題……但為何,有些媽媽仍舊能保持不老的體魄和容顏呢?中醫認為養顏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以下5個貼士,可讓大家向「美魔女」的路進一步邁進!

 

貼士1:睡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理時鐘,最好能在晚上11點前睡覺。因為晚上11時至凌晨3時是身體氣血活躍於肝膽經的時間,此時正進行重要的新陳代謝和排毒的工作。

 

貼士2:均衡飲食

 

要定時進食,切忌過飽或過饑。過飽或過饑,會過分增加或減低消化能力,從而導致脾胃功能受損。還有,沒有饑餓感時,就盡量不要進食,早午晚三餐如是,因為不肚餓時進食,脾胃會額外增強消化能力,從而降低其功能。尤其是煎、炸、辣等燥熱動火的食品,不但會傷害脾胃,甚至對肺部造成傷害。

 

貼士3:定期排便

 

每天應該有最少一次的排便,把身體不要的廢物及毒素,透過大便排出體外。

 

貼士4:勿隨意服藥

 

不要在坊間胡亂購買成藥服用,應服用由註冊醫生處方的藥物。胡亂服藥會損害身體機能,長期亂服的話,更會引致體質下降。

 

貼士5:建立運動習慣

 

要有適量流汗運動。流汗代表氣血加速運行,體內部分廢物已透過汗液排出,不會使氣血停滯而產生疾病。

 

sb10062327aa-001-1

 

以上5點是健康生活的基礎,只要擁有健康的身體,排毒做得好,皮膚及身體自然好。不過,現今我們生長於繁忙都市中,很難做足以上要求,現在推介3款保健藥膳湯水,大家可作日常調理之用。

 

1. 五色雜菜洋薏米牛腩湯

 

材料:洋蔥、蕃茄、薯仔、西芹、椰菜、牛腩、薏米

功能:護肝養心、健脾補肺益腎

 

2.  南棗蓮子冰糖鮮奶燉花膠

 

材料:已浸發的花膠、冰糖、蓮子、南棗、薑片、熱水、鮮奶

功能:補養脾胃、養顏烏髮

 

3.  鰂魚粉葛湯

 

材料:粉葛、蠔豉、合桃、茯神、南棗、薏米、黑豆、鰂魚

功能:補腦烏髮、養心安神

 

 

以上資料由教協中醫診所註冊中醫師余文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