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關於小朋友讀書這部分我一直都沒有很積極的去push她們,一定要學什麼,或是栽培她們要成為什麼,最大部分是因為她們是早產兒,眼睛不好,再來就是我希望讀書及學習應該是一個很快樂的過程,而不是強壓!

 

但是她們四個現在五歲了,我發現她們平日在家時玩的遊戲都是動態的,似乎無法靜下來好好專心做一件事,譬如靜靜的讀一本書,或是靜靜的自己玩玩具等,我覺得是時候令她們開始做一些比較靜態的事情。

 

前一陣子我帶她們四個回爸媽家,她們一到就開始把玩具拿出來,然後一邊玩一邊吵!我爸爸說要讓她們學一些靜態的東西,不然老是只會玩或吵,對成長一點幫助都沒有。爸爸接著又說可以去學畫畫,我和爸爸解釋說我並不想教她們要如何畫一個房子(舉房子為例),而是希望她們可以照自己的想像力去畫圖,不必照著既定的模式去畫。關於這一點爸爸不太認同,他覺得就是要從小給她們框架讓她們在這個框架裡成長。其實我沒有很認同爸爸的一些教育理念,但是不想為了這些事而變得不愉快,我選擇不了了之。不過有關於要讓小朋友做一些靜態的事情這點,我很認同,也覺得我們家女兒很需要學習。

 

就當我著手要開始做一些改變的時候,有一天表哥來家裡作客,我們在客廳聊天,因為表哥家裡的小朋友和我們的小朋友年紀沒有差太遠,我問了表哥他家裡的女兒會不會一天到晚都在吵吵鬧鬧?表哥說玩的時候當然會,但是當她們在做功課的時候很靜而且可以自己各自很專心的做自己的事情!尤其是妹妹看到姐姐在寫功課也會自己在一旁做功課,很有參與感,表哥還說大女兒有學畫畫而且她的作品會讓你覺得: 「哇!怎麼這個年紀可以做出這些作品!」而且得過區域比賽的第一名!…..我一邊聽表哥說著,一邊覺得,能夠發現到自己的興趣和才能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但表哥接著說: 「雖然畫的好,但是畫畫還是不能當飯吃!」這句話敲醒了我... 當下我並沒有說什麼,讓他和爸爸繼續聊天,但是我的感觸好深!

 

從小培養孩子有一些興趣,當小朋友表現出色的時候你卻說這些興趣無法成為將來的專業?學畫畫,覺得藝術家沒有前途;學音樂跳舞,覺得賺不了錢!為什麼要培養孩子,然後等她們表現出色時再從她們的身邊奪走,告訴她們興趣不能當飯吃?其實這些興趣是為了滿足孩子?還是父母??

 IMG_096

 

隨著孩子的年紀越來越大,我從她們和身邊周遭的人也學到越來越多,感謝孩子一直讓我成長學習。其實滿足大人的成就感又如何,孩子的成長和童年只有一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