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179779749

 

 

相信有不少父母也曾面對過,與孩子對峙的時候

孩子為了要得到心中想要的東西,有的縈擾周遭空間,有的肆意地放聲哭鬧,有的甚至失控的擇地而呼叫,令父母們尷尬非常,制止不了,不想就地正法,更不想輕易順從,真的不知所措。

 

不想這情節發生在自己身上,其實是有計仔的~~

父母與孩子在日常溝通上,只要加一丁點兒規劃,雙方情緒便不會去到失控的境界,有根有據,去街街時無失禮。

那丁點兒規劃叫做:「事不過三次」  1…… 2…… 3……

 

未知在座各位有沒有發覺,生活上其實有好多情況,都會出現「事不過三次」的狀況:

1/ 在社會,交通燈共有三色,紅色為停,黃色乃準備,綠色便可行,共三個心理步驟。

2/ 在工作上,第一次做錯了,會明白和包容,第二次相同錯誤,會質疑但總會給予多次機會再試,到第三次重犯相同錯誤,過半數的人都普遍未能接受那重滔覆轍的表現。

3/ 在校裡,奀皮學生犯事,會給予口頭警告,重犯至三次警告後,便升級至一個缺點,再犯至三個缺點後便升級至一個小過,如此類推,優點方面亦如是。

 

說到在家裡,父母們也可以透過「事不過三次」的自我心理喚醒的步驟,定下一點合適的規則,是絕對能夠正面引導孩子改變壞習慣的!

 

在定立規則時,有幾點父母們是需要留意的:

1/ 選擇規則,必需按孩子的年齡、生活所需和理解的範圍來開始,先定在較易達成的程度上,再按成長逐年增加難度,不要太急進

2/ 白紙黑字或圖文並茂地列出規條,貼在當眼處,能互相提醒,減少爭執

3/ 父母一定要按章行動,不可以輕易改變內容,持之以恆和習慣,與孩子一同遵守,行以身教

4/ 建立規則時要按生活所需為基礎,以訓練不可懶惰和放縱,鼓勵改過和建立自信等品德為重心

1

 

 

***********************

 

【 罰的處理 】

每項錯處,每日最多容許出現三次(次數可自行按情況而調節),超過了才可以實施懲罰,讓孩子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明白到,錯了是有紏正和改過的機會,再犯便要受懲罰的這道理。

預設出現的情況例句:

每天吃早、午、晚飯時走來走去 / 揀飲擇食、不肯飲水 / 亂發脾氣、尖叫 / 不肯做功課……….等等

 

犯了規條也要作出適合的懲罰,懲罰以剝奪日常生活中的福利為現眼報,也最能讓孩子刻骨銘心!

例如:

罰今天不能看四點鐘那套卡通片 / 今天下午茶沒有曲奇餅吃,只得一杯水

今天減少去公園玩一次 / 今天的電子遊戲時間取消 / 媽媽今天好唔開心,不會抱抱一個 / 今晚睡前的故事時間取消……….等等

 

如事態較為嚴重,適量、理智而合理的體罰,我是會提倡的,因為肢體的記憶絕對能夠有助孩子記著自己的失誤!

孩子的情緒越是失控,父母越要唱反調地思緒平和,被罰原因必需清楚告知,那才能達至誘導孩子承認過失的目標。

例如:

.孩子的右手推撞對方,那隻右手便要受罰,要打右手手掌一下,而左手是不用受罰的

.左腳衝動失控地踢了同學仔一腳,那左腳便要受罰了,但右腳就不會被罰

.做錯事情緒失控不承認事實,那便要到 naughty corner 罰企 15 分鐘讓腦仔冷靜一下,最理想是父母陪伴在側,什麼也不說不做,一同靜靜企 15 分鐘,給他知道父母是會一同受罰的,待冷靜過後才開始傾談事發經過….…等等

2

 

 

***********************

 

【 獎賞的注意 】

同時間,孩子能夠做到達標,也要即時給予合理獎勵以示支持。

但選擇獎勵的方式也要注意啊!

.不要養成和習慣了追求物質上有如交易般的賞賜

.有時送上一個爸媽熱烈的掌聲、鍚鍚或擁抱

.可交點戲,隆重其事地相約好友一起吃一頓美味的午餐慶祝一番!

.一段親子時間的互動和遊戲,其實也是孩子心靈上所需的感動哩!

3

【 後語 】

.只要賞罰清晰又分明,規條也是正面的,父母言出必行無食言,定出的規則才有信服力,孩子們才會願意遵守下去,漸漸成為習慣,再成了家規,孩子自然不失禮!

.從小養成和理解「事不過三次」的道理,除可有效克制貪心念頭的萌芽之外,對建立自我提醒的機制和品德禮數,能有深遠的幫助!

尤其對性急、記性欠佳、專注力散漫、惰性較高的孩子們,雖然可能是一場持久戰,但成效將會是一生受用啊!

 

 

◆    歡迎爸媽們來信查詢思想教育上奇難雜症的偏方 :  yaymehand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