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IreneMama 一向是個坐不定的人,不喜歡躲在家,小時候最怕放暑假,因為我寧願上學。

 

大女兒出生後,一滿月我一個人便揹著她四處去,乘巴士、乘小輪、乘地鐵、乘火車、間中自己駕車,不知是否這樣,兩個女兒都沒有出現暈車浪,暈船浪的情況。

 

不過,近兩年,大女兒Anson 竟然出現對乘船的恐懼,經過和她傾訴才知道原來是一年多前10 月1 日南丫島撞船意外的後遺症,當時的新聞報導和事後在學校和同學們討論時產生了不安情緒,令她每次想起海,便聯想到會容易跌下水。

 

14382718262_f3a95e1e1d

 

自始以後,每次乘渡海小輪(例如,天星小輪),Anson 會選擇坐在看不見海的位置,一感覺到海上有浪令船隻搖晃或者覺得船隻開得很快很拋,她便嚇得呱呱叫,或者哭了出來。反而乘坐開往澳門的渡輪,就因船開得快而定,她反覺得無問題。

 

兩個月前,有一次跟同學們大夥兒出海釣墨魚,她亦因遊艇有點搖晃而受驚,又會因頑皮的爸爸走近船邊看海而擔心爸爸會掉下水裡。那次她哭了近半小時,幸好最後因船減慢了速度而平復過來。

 

我們並沒有因此不讓她乘船,反而盡量多帶她乘船,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讓她慢慢進步。

 

上星期,我們在日本京都的嵯峨野遊覽,因為售票員的溝通問題,令我們無意中到了嵯峨野的保津川,在那裡必須乘保津川遊船下山。當時我擔心Anson 會抗拒乘船,所以在購票前先問她,怎料她說很有興趣要試試,那好吧,就讓您試試!

 

14697681273_e20583eaae

 

在等候期間,我的內心很擔憂她在乘船過程或許會哭叫,畢竟我不知道激流的驚險程度,而且當日的船程長達1 小時40 分鐘。

 

14654807786_7a3291f971

14677515362_84bffd868d

 

等上大半小時,終於上船了,Anson 又興奮又擔心地跟著大隊登上了保津川遊船,原來保津川遊船是全由人手划的,所以速度不快,Anson 全程也很享受遊保津川及欣賞沿途景色,每次經過石澗及急流位置,她不但沒有害怕,反而叮囑我要小心相機被水弄濕。

 

1 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抵達了嵐山山腳的渡月橋附近,下船後,Anson 對我說:「都唔驚啫,我覺得好好玩,好特別!不過叔叔們好辛苦。」

 

我答:「係呀,您今次真係好叻,其實乘船只要注意安全都不大問題。我們要感謝叔叔們咁辛苦帶我們遊覽!」

14491351867_70b7d74d1c

 

面對孩子對事物出現恐懼,父母的正確回應和小心處理十分重要。

 

當孩子還少,不能以說話表達時,撫摸和緊抱孩子已是很有效的安撫方法。

 

而當孩子懂得以言語表達,父母就要認真傾聽孩子對恐懼的描述,並要學習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們的心情。

 

數個月前,Anson 的幼稚園採用以繪本來教導小朋友表達情緒及舒緩情緒的方法,有效地令Anson 學懂用言語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可以用一些詞彙例如擔心,憂慮,害怕等,不是只說好驚。

 

最近,我也參加了一個有關情緒管理的家長工作坊,講者的分享相當有用,原來父母在面對孩子有情緒反應時,切忌立即否定或逃避問題(例如,無事嘅,唔駛驚,唔會嘅... );應鼓勵孩子用言語去表達自己的感受,然後向他們表示同情及理解他的情緒反應,接著引導他們自己去計劃避免相同情緒反應再次出現。

 

我曾讀過一些兒童心理書籍,當中有提及幫助兒童克服恐懼心理的方法,其中最容易而有效的是:先讓孩子有保護地逐步接觸恐懼對象,逐漸消除恐懼心理。

 

其實這就是訓練孩子的勇敢精神。如果孩子表現勇敢,不恐懼時便可予以讚賞。

 

其實我們作父母的小時候也必曾經歷孩子的這些恐懼,還記得您自己是怎樣克服嗎?其實都是一步一步先試少少,再試多一點,然後再試多一點,只是在開始的時候需要多一點推動力(鼓勵)去踏出第一步,父母就是給予推動力最佳人選,不過還要緊記在合適時候要放手,小朋友才可真正克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