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最近又出現藝人吸毒的事件,其中涉案的有名人後代。事件被報導後,有不少人都在討論是富爸爸太溺愛兒子,無條件送豪宅,送名車。

 

 

「窮」和「富」是虛詞

 

我長於小康之家,從不覺我在年少時「窮」,但更從來沒有「富」過!因為「窮」和「富」都只以物質來衡量的虛詞,看看個人怎樣定義。

 

cover113303 (1)
圖片來源:Google Search

小時候,我父母都是打工仔,他們自小使我在生活上得到最基本的滿足, 生活所需從未或缺。

 

 

尤其我媽媽,一向只准我用的、穿的都是最基本,但從來不缺乏任何東西。當時眼見人家穿Levi's 牛仔褲、Nike 波鞋、用Hello Kitty 鉛筆、揹Bold 袋、Polo 書包上學,心中或多或少總有點羨慕。

 

但媽媽很堅持,她告訴我不是她沒有能力買,而是根本不該買,因為在世界上很多人或者自己身邊也有很多人連最基本的生活所需也沒有;既然我們有, 便要珍惜,而不是再追求是什麼牌子,要懂得「比上不足,比下有如」!

 

去到我們這代,尤其在香港,要給子女富足的物質生活不算太難,極大多數孩子們都可得享溫飽;當中更有些更可以提供子女最優悠的生活。但有否了解子女在富裕及滿足的物質生活下,他們明白「得來不易」這道理嗎?他們能感覺到他們已十分幸運嗎?他們滿足嗎?

 

我們這一代父母的確有必要向孩子們灌輸一下『貧』和『乏』的意義,避免使他們習慣「飯來張口」;只供給他們有限度的滿足,讓他們知道自己所擁有的是非常幸運的。

 

讓孩子明白「我已足夠」
感恩地IreneMama 一家現時的生活的社區、女兒們就讀的學校都有來自不同階層的人士,讓我們每天可以在各階層人士身上教導最基本的『尊重』,然後讓女兒們發現原來自己比很多朋友幸福。

 

 

我經常提醒自己在物質上不要給子女太多。我們的孩子已比我們小時候過得好了,有些孩子一出生便擁有自己的房間、有傭人照顧、周遭的冷氣設備使他們不用捱熱,大部份孩子所擁有的是相當充裕,但有些孩子依然沒有那麼幸運。

 

14096612775_eda0286600

近年,IreneMama 因擔任慈善職務,經常近距離接觸一些生活在低收入家庭和問題家庭的小朋友。每次了解到他們的背景及得知他們生活如何艱難,我都會警醒自己,我家女兒確是多麼幸福。每次出席完服務,我都跟女兒分享一下服務的內容及讓她們看看照片,因我有責任向女兒們介紹社會有很多很不幸的人和事,建立他們的同理心及學習對自己所擁有的感到珍惜和滿足。

 

 

同時,我亦定期帶同女兒們去參加不同的義工探訪服務,讓她們也可以體驗原來社會上有很多有需要幫助的人。

 

14093394901_949121eed9

 

不做「有求必應」的父母

 

上星期在報章上看到8A媽咪的文章【戒掉孩子說要就要】, 我十分贊同筆者的觀點, 我支持由嬰兒時期起已不應對孩子「有求必應」,不代表父母完全不給予子女所需,而是應轉一個方法去給予和控制給予的量。

 

10614303_684991798254782_55174791406204072_n
圖片來源:晴報

 

當了媽媽六年,有兩個女兒,自問暫時最大成就是教好兩個囡不是「想要就要」。

 

多年來,我從不阻止她們去逛玩具店,正常地她們每次逛玩具店會很想買玩具回家,每次我都不會當日買,如果那份玩具真的適合她們或對她們有益,我可能會在一些特別日子(如節日或一段時間有好表現)才自行去買下來送給她們作獎勵,不過有一個條件是必須再捐出一份舊玩具給慈善機構。

 

女兒們因而清楚每次去玩具店只是看玩具,我叫離開時她們必乖乖放下玩具跟著離開。另一方面,因為玩具得來不易,她們更會去珍惜。

 

14382802372_d74a2b4eac

 

我們作父母的怎能預計他們將來家境如何?如果我們讓他們在年幼時習慣享樂,讓他們入讀高尚學府,一旦將來面對比現在差一點甚至更差的生活質素,要接觸低下階層,他們可以欣然面對嗎?他們可以自力謀生嗎?畢竟,現實的世界確是如此。

 

又假設他們將來生活富足,我們希望他們懂得主動去幫助及關懷身邊有需要的人嗎?

 


讓孩子「」可以嗎?

 

80-90年代, 成年人常用『莫欺少年窮』來勉勵孩子發憤圖強,不要為自己的出身而自卑。

 

這一代的孩子卻是『千金難買少年窮』,『窮』,原來成為了這世代的奢侈品,就趁他們年紀尚小的時候,早早就讓他們體驗一下有限的滿足,鍛鍊一下,您忍心嗎?

 

13990805307_f30f183f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