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問:

 

請問校長,孩子考試成績若不理想,講真我們家長擔心之餘對孩子也是一個打擊,應該如何面對孩子不理想的期末成績或考試成績呢?

 

 

 

玫瑰崗學校 黃慧貞校長 答:

 

這個問題很好。

如果是小一學生,考試是個新的體驗,對分數完全沒有概念,所有的壓力都是來自成人。我們的家長群中,有些家長十分緊張孩子的成績,每次測驗和考試,都會緊張萬分,對孩子嚴加督促,以期考取優異成績;有些家長卻自由開放,完全放任,孩子拿多少分都沒所謂,只望孩子開心學習。其實,家長應如何與孩子去面對考試?首先,要明白考試是温習所教過的課文,將已經掌握的知識呈現在考試卷上。正確的做法是家長不要在一兩天要孩子窂記大量知識,很多孩子要循序漸進,理解及明白課文內容,才能運用出來。因此,家長可每天檢查孩子的功課時,給孩子温習,或反問一些課文的知識,看看孩子是否掌握有關內容,不能死記硬背。當老師派發試卷時,如成績未如理想,切勿責備。因為過度責備令孩子感到難過而失去自信心。家長可以拿著試卷與孩子討論有關試題,檢討錯在哪裡?該如何作答會較理想。從中理解孩子在那方面較弱而加以輔導。如果孩子不懂看題目,家長可加以協助,教導孩子看題目,例如什麼叫選擇題? 什麼叫填充題等等;如果孩子很多字不懂寫或不懂串,那家長可以自製一些字咭,在平日跟孩子當遊戲去記憶有關字彙,亦可以在平日温習功課時可以再出類似題目讓孩子預習。記憶是要孩子不斷重覆聽、讀、寫和運用才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