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一般而言,如果小朋友在3歲以前,無論做什麼事都用左手,就很可能是「左撇子」;到5歲左右,孩子的習慣會明顯地表現在握筆寫字、拿筷子吃飯上。

但「左撇子」又如何呢? 更多人聽說: 左撇子比較聰明!

真的嗎??

專家話:「左撇子」的右腦發達,右腦主管非語言的空間知覺、藝術等,許多傑出的藝術家、領袖,甚至超級巨星都是左撇子。

d8799376fdada86d88d35cb10ff6c084

lefthand6

enhanced-buzz-25117-1388514768-6

hqdefault

而左腦則主宰語言、數理邏輯、分析性解決問題。

如果強行矯正左撇子的用手習慣,往往會引起孩子學習上、心理上很大的壓力,甚至造成孩子左腦的負擔過重,左右腦的功能失調,反而阻礙孩子創造力的發展,還可能造成孩子口吃、語音不清、唱歌走調、閱讀困難、智力發展遲滯或神經質等症狀,可以話係對腦的「不流血的侵犯」,違反了天性。而且這種改造,也不可能改變腦的優勢部位,甚至導致腦組織出現問題。

LeftHandedChild (1)

以書寫為例,唔好以為識寫字好應該,其實寫字是一個超級複雜的過程,需要調動腦裡面眾功能,例如: 協調能力、語言能力、對文字的空間想像能力、記憶、組合,以及眾多的思維鏈高度配合才能完成。

 

Left-Handed

而當一個先天左手傾向的孩子出於「自覺地」變成一個右撇子時(例如:模仿),卽係,將使用左手的習慣最大程度的隱藏起來,他的腦子並不是被強迫改變,這些孩子通常就會特別聰明伶俐又意志堅強。

 

 

(圖片及部分資訊來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