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孩子自出娘胎,是一張什麼都沒有的白紙,顏色可有多種,可以畫些什麼,能寫多少字等等,都需要父母們花上不少時間,講解和指導給孩子們知道,世間上是有這樣美的東西。

 

我向來都不主張在幼兒時期,讓孩子作主導的,在毫無規限和原則的情況下肆意亂畫,不但毫無美感,孩子又不明所以,簡直浪費材料,白費心機和時光!

 

令我最擔心的,反而是孩子在這段黃金時期裡學壞了手勢,錯誤建立了不良修行,那恨錯難返了!

 

可是,如何令這張白紙能夠自我發揮,畫出屬於自己的彩虹? 作為父母的實在責無旁貸啊,我個人認為,早期的家庭教育,確實是一生中的重點呢!

 

01

 

 

我曾是三年抱兩的全職媽媽,從不打算找姐姐幫手,正因為上述原因,實在難以接受別人破壞了由我出產的 2 張白紙!深信沒有人比我更清楚和了解我手上這 2 張白紙,要配上那種顏料才能發揮最佳水準的。

 

02

 

 

要令孩子漸漸養成健康的人生價值觀,我倒也有一點無賴秘訣的:
「總是包拗頸,還要跟孩子對著幹!哈~~ 」
即是說,凡事不要過於偏向惰性的一方,最重要能找著「平衡點」,事情便易辦了。

 

我試試分享一些例子作參考,當孩子:
.越想懶在家,我就越要拖他出門去街街,去一些他喜歡的地方,行到他倦為止

.越不愛吃蔬菜,我就越要多煮色香味全的香噴噴素菜

.越不想運動,我就越要約上三五朋友,鬧烘烘地一起開心踩單車和游水!

.越心急想得到些什麼,我越愛拖延並添加挑戰,直至成功拉長其耐性時限

.越覺得自己會做不到,我越愛陪著他一起試,令他們不覺得是孤單前進的,一起做到愜意為止

.越認為自己做得很差,我就越要挑一些好的地方來讚賞他(就算找不到也要裝一點出來!),讓他不要只著眼於失敗的地方,帶他出來看一看自己做得好的部份

.膽子越細,我越愛送上挑戰,最後成功達標即放煙花慶祝拍照紀念!流芳百世!XD

.越害怕和逃避面對難關,我便拖著他們的小手,拍拍他們心口,支持的說話作為强心針,一路上陪伴在側,帶領前行跨過心魔!(到第二次我就唔理嚕~ 嘻~)

.越發脾氣越見失控,我便越輕描淡寫地表示太需太在意,不說話不表態,直至他停下來,帶他深呼吸數下,我這位道理怪就把握時間,逐點原因娓娓說出來了。

 

*****
父母們只要堅持每天簡單的一點一滴,以行動引領建立規則,以心靈感應立品修養,使孩子的自我價值得以茁壯、自信地成長,一幅色彩繽紛的美麗畫作,就這樣包拗頸之下,開始動筆了~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