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 祛濕湯水推介 】正值春季,天氣時冷時熱,加上潮濕天氣,尤其身體濕重感覺疲倦,即使睡了10小時,精神仍在頭昏欲睡;在中醫角度也較易出現「積濕」情況,因而令水腫問題更見明顯。不想再「口腫面腫」,不妨飲用以下推介5款祛濕湯水及茶飲,讓你輕鬆回復無「腫」一身輕。

祛濕湯水 去水腫
(圖片來源:IG@yuenkaka)

祛濕湯水 去水腫
(圖片來源:IG@misselvani)

 

時常昏昏欲睡、四肢乏力、食欲不振、心情抑鬱、膚色黯淡等,這些都是「濕重春困」的問題。「春困」是指當氣候日漸轉暖,人會感到困倦、疲乏和頭昏欲睡。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經常疲倦及眼睏主要原因在於「氣虛」。中國人所說的「氣」,是維持生命的「能量」或「動力」,推動五臟六腑的生理功能,而當中以肺、脾兩臟的氣虛較影響精神狀態。好多香港人經常外食,進食肥甘厚味及大寒大熱的食物,加上飲食不定時,都會令脾胃功能削弱,疲憊感隨之而來。再者正值春季,濕氣內外夾擊,疲累的情況更加明顯。此外工作過度勞累、思慮多,都會損耗肺脾之氣,導致「氣虛」。

祛濕 湯水 去水腫
潮濕天氣影響下,人會感到困倦、疲乏和頭昏欲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com)

 

5款湯水茶飲助你袪濕

祛濕湯水茶飲1. 赤小豆淮山鯉魚湯

功效:健脾利水消腫,調和氣血,能有效加強肌肉彈性,改善面色。

材料:鯉魚1條、紅豆1両、陳皮2角、赤小豆1両、薏仁1両、淮山1両

祛濕湯水 去水腫
祛濕湯水茶飲1. 赤小豆淮山鯉魚湯(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做法:

  1. 鯉魚清洗乾淨,清走內臟,留魚鱗備用;
  2. 陳皮浸清水20分鐘,刮去白內囊備用;
  3. 將其餘材料洗淨,加適量清水同煲,大火煮沸後收慢火再煲4小時;
  4. 若水腫嚴重者,建議不下鹽調味,從而可加強利水袪濕功效。

 禁忌:薏仁有滑胎功效,孕婦忌服。

 

祛濕湯水茶飲2. 淮山茯苓瘦肉湯

功效:健脾化濕

材料:淮山20克、芡實10克、茯苓10克、薏仁20克、白朮15克、瘦肉500克

祛濕湯水 去水腫
祛濕湯水茶飲2. 淮山茯苓瘦肉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com)

做法:材料洗淨, 再加1升水,煲1小時

 

要有足夠的精神,自然要睡得飽、睡得夠。中醫理論認為,人體最佳的睡眠時間主要在晚上11時至翌日早上7時。要遠離身體疲倦,除了調節飲食習慣及作息時間外,還可以製作簡單花茶飲用。

祛濕湯水茶飲3. 桂花蓮子茶

功效:清脾胃濕熱、袪濕排汗、化痰健脾。

材料:桂花2錢、茵陳2錢、蓮子2錢(去芯)、冰糖適量

祛濕湯水 去水腫
祛濕湯水茶飲3. 桂花蓮子茶(圖片來源:shutterstock.com)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杯中,注入適量熱水焗5分鐘,加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禁忌:有糖尿病者不宜加冰糖。

 

祛濕湯水茶飲4. 薏仁水

 功效:健脾止瀉、利水除濕、增加免疫力、延緩衰老。

材料:薏仁2両、檸檬1/2個、冰糖適量

祛濕 去水腫
大S徐熙媛經常飲薏仁水,幫助去水腫。(圖片來源:微博)

做法:

  1. 先將薏仁清洗乾淨,然後用清水浸軟備用。
  2. 將適量清水放進煲內煮開,加入浸泡好的薏仁,轉慢火煮30分鐘。
  3. 將檸檬榨汁,備用。
  4. 剩下的檸檬去核、切成小塊,放進煲再煮15分鐘。
  5. 加入適量冰糖,待冰糖煮溶了關火,加入檸檬汁拌勻即成。

 禁忌:薏仁有滑胎功效,孕婦忌服;糖尿病者不宜加冰糖。

 

祛濕湯水茶飲5. 藿香菊花茶

功效:芳香醒腦、益氣健脾之餘,適合夏天解暑祛濕飲用。

材料:藿香3克、菊花6克

祛濕湯水 去水腫
祛濕湯水茶飲5. 藿香菊花茶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com)

做法:泡水沖洗材料後,加水煮15-20分鐘,待出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