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去年小一選校大作戰,原來只是一個開始。因為真正的大作戰現在才正式來臨。

 

IreneMama 過去一個月完全寫不出一篇Blog,因為之前女兒的學校因佔領活動停課,在復課後學校要趕回課程,每晚的功課量比初開課前多了不少,同時又要準備十月底的第一次測驗,實在沒有一刻時間可以寫作。

 

小一第一次測驗對未面對過測驗的女兒和 IreneMama 來說都是毫無頭緒。

 

說課文,她早就讀得很熟了,唯一掌握不到只是問題形式及課外題目。於是最快的折衷辦法是參考坊間的補充練習,結果每科買了一本,IreneMama 自己再加編一些題目考考她。(*我現在才終於明白為什麼每年書展,家長們都準備手拉喼向各大出版商衝去搶補充練習。)

 

幸好這個囡好聽教,叫她做多少讀多少都很願意。在測驗前的周日她一邊溫習,我一邊出題,她就不停乖乖地做做做,明顯看到緊張的只是我!

 

好了,到了測驗天,她如常上學應考,回來告訴我,測驗裡有些不明白的東西;我心想:「是嗎?明明溫得很熟,為什麼會有不明白的地方?」

 

畢竟 IreneMama 唸小學至今已近廿多三十年,只記得當年媽咪對我的要求很高,得98分也要被打兩下;印象中我當年平均分一定有95分或以上,初小程度應該大致如此吧?!

 

因此我也對女兒有同樣的期望,既然熟讀課文,怎可能會低分?

 

100 score

 

派卷回來,女兒失望地說沒有取得100分,但其實已是不錯的分數,我翻看試卷,原來極大部分失分都是在課外(未有準備)題目的部分,有些更是連媽媽我都要想了又想才知道答案的題目。

 

經歷了女兒人生第一次測驗,IreneMama 自己也學習了很多。

 

原來,我一直把自己廿多年前的思想投放了在女兒身上,我期望她科科滿分,但忘記了她現在學的比我當年學的「艱深」了至少三倍。

 

10636551_10152351339227539_4584447012658320574_o

 

我很內疚我對女兒有太高要求,但在過程中我完全看見和感受到女兒是如何的乖巧,如何的合作,如何的積極,我還求什麼?這不是我想要的嗎?

 

對,又是時候提醒自己,來日方長,我心目中的成功不是在這起跑點,而是在更長遠的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