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update

 

經歷兩次殺校潮,其貌不揚的鮮魚行學校卻沒有被教改的巨浪沖走,家長還能在教統局學校網頁找到「他」的名字,甚至還有中產家長、大學教授爸爸放棄名校,讓孩子入讀這校......13年來,「大魚爸爸」梁紀昌及他的魚兒們堅持逆流而上,最終學校保存下來了,也讓更多弱勢孩子得到真正的「愛的教育」。

 

小組模式提升學習興趣

 

眼前的鮮魚行學校,沒有時下千禧校舍的宏偉外觀,卻默默扶助孩子成長。學校採取小組學習 (合作學習) 的模式,讓學生透過分組討論,匯報及做工作紙,自行獲得和建構知識。「老師約用三分一課堂時間講解該堂的學習重點,其後學生每4至5人分成小組,組員間輪流擔任不同角色,如組長、觀察員,有的負責匯報等,在課堂得以有更高的參與度。」梁校長表示,以往傳統的學習模式,未必能讓學生對教師的講解全部「入腦」,但現在由學生多說、多參與,反而能對知識加深印象。

 

11

 

校長室設有圖書角,同學們最愛在小息、課後來到這裡,享受閱讀的樂趣。

 

全方位提升英語力

 

學校以中文為教學語言,但也通過不同方法,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除設有外籍教師、逢星期一設英語早會外,校方更多聘請一名老師擔任外籍教師助理,並自行編寫英語課程及作業。有便利的坊間教材不用,為的是向學生提供更合適的課程。「坊間的英語教科書適合普羅大眾,但不太校本,我們設計的英語課程,卻適合我校學生的生活環境。另外,也推行 Rotation 教育法,每班學生在4名英文老師帶領下,分為小組進行聽、說、讀、寫四部分的實戰學習,現時已能應付基本日常英語應對。」

 

同學們由小一起,更可報名加入「英語大使」和「普通話大使」,表現優異的大使們,更有機會衝出課室,到外地交流。原來。校方設有長遠的獎勵計劃,在小五及小六兩級中抽選適合的大使們分別到新加坡及西安進行5日4夜的觀摩,所有費用全由校方、坊間基金或善心人捐款贊助。由在學校協助教師舉辦活動,到走出校園訪問外籍遊客,再外遊他方擴闊眼界,無形中提升了學生學習外語的興趣和動機。

資助交流擴闊眼界

 

「學生們很多來自內地或農村,未嘗過坐飛機。通過交流,不僅讓他們大開眼界,不再自感是『鄉下仔』,也可能改變他們的人生!」一名舊生的轉變,引證了校長此言非虛。這名女生來自內地,來到香港時被父親遺棄,「當時她的英語很差,但奮鬥心很強,為了能獲選到新加坡交流,她在小四時加入英語大使行列,英語突飛猛進,還在劍橋英語試中得到14盾 (滿分為15盾) 。最後心願達成,也激發她想長大後在外地發展的動力。」

 

這名女生的故事還未結束,後來升讀循道中學的她,獲得母校 (鮮魚行學校) 贊助她在中四時到美國交流一年的費用(港幣 $125,000),因緣際會下更升讀當地大學,最後母校更借100萬給她作讀書經費。「我們想給學生機會,在香港,低下階層學生向上流的機會較低。有些舊生即使入讀英中,也會因家庭支援不足,讀得較辛苦。」校方在兩年前開始,讓剛升中一、有學習需要的學生,逢星期日二時至四時到母校進行功課輔導,義工會為同學看功課 ,一年後更會給有進步的學生 $3000 獎學金。另外也會資助舊生部分補習費用。「他們只須出示單據便可,為何這樣做?既然他肯去補習,知自己的問題、困難所在,並願意面對的話,我們都會資助。」

 

33

 

在校長室裡有一道「隨意門」,原是校長專用的洗手間,梁校長上任初期就將之拆建為食物銀行,現時主要用來放置給學生的獎品。

 

獎勵建立學生自信

 

學生大多來自弱勢社群,自信心和英語能力明顯較低,校方主張以獎勵的方法協助同學重拾信心。譬如凡同學中、英文默書各獲一次90分以上,就可到校長室領取獎品,禮物種類包括玩具、電器等,部分由外界捐贈。梁校長認為,要建立同學的信心及讓他們對學習產生興趣,是需要通過獎勵而非懲罰的方式。「我用實物去獎勵,給學生清晰的學習目標。小學生很少會明白讀書有什麼用處,這裡 (學校) 很實際,讀書成績好就有得拿獎品。各間學校校情不同,但基層學生需要物質,讓他們自小知道讀書有用,知識就是財富。」

 

學校開設德育及國民教育課,課程由教師編訂,目的是讓學生認識國家及國家最新發展。在這個被外界爭議為「洗腦」的科目裡,梁校長特別將課程融合公民及國民教育兩個元素 (比例為6:4),並設有家長觀課,讓他們加深了解。「公民教育環節會滲入公民元素如公德心和排隊習慣等,然後進入國民教育部分時,便向學生介紹部分內地人仍缺乏良好公民意識,從而教學生要做一個好國民,就要先守秩序。老師會將國家好與不好的情況都告訴學生,從中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和行為。」

家校合作教出好孩子

 

和很多學校一樣,鮮魚行學校也重視家校合作,除設家長進修學院,邀請不同專家為家長講課外 (費用全免),最特別的,是在小一迎新日那天便和新生家長簽約,向家長作出承諾 ─ 保證學生主科 (中、英、數)全部合格,否則會提供功課輔導,直至合格為止。校方為讓小一生打好學習基礎,特別聘請一名教學助理在課堂時擔任老師的助手,放學後則化身補習老師,就著在課堂觀察所得跟進及改善學生的弱項。每年10月中會選出8名表現較遜的小一生留校補習。「這措施很有效,曾有學生在補習後考獲第一、二名;家長只須答應每日至少用半小時認真督導孩子學習便可。」

 

Untitled-1

(圖片由學校提供)

學校獲得各界熱心人士資助,藝人江美儀也是其一,每學期均會贊助考獲前10名的學生享用酒店自助餐。

 

展望學校毋忘初衷

 

梁校長即將在本學年退休,新任校長人選暫未揭曉。坦言離任後不會干涉校政的梁校長,寄望新校長能秉承辦學團體的傳統,繼續為基層孩子提供讀書機會,勿急於「升呢」。他指出,學校未來會致力發展電子教學,惟希望校方能早日獲配校舍或原址重建,以增設更多的特別室,亦渴望能聘請更多老師,減輕其他老師的壓力之餘,也能讓學生得到更多的照顧。

 

44

 

校方將歷屆畢業生照片排列成火車的形狀,是歷史,也是情懷。

 

校長心語

 

「小朋友多『叻』都好,但不懂親情 ,那父母用多少心機栽培都是枉費。親情如何建立?就是家長要告訴孩子自己如何對他供書教學,當中的用心和辛酸等 ,並以身作則孝順長輩 ,從而讓孩子能知恩、感恩和報恩,懂得在長大後作出回饋,而不是把父母視作『人肉提款機』看待。」

 

「區內校網學校由20間到現在剩下8間,能生存下來的,質素都不會差。每間學校的教學質素差不多,希望家長不要用以前的眼光看現在的學校。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 一個學生的學業表現,是受家庭因素影響多過學校因素 。家庭因素包括:父母教育程度、職業、收入 (以上各佔15%)、家庭氣氛 (佔55%) ,即使前三個條件都略遜,但家庭氣氛良好的話,基層孩子仍能學有所成。」

 

學校檔案

 

Untitled-2

 

鮮魚行學校

創校年份:1969年
辦學團體:港九鮮魚行總會
地址:九龍大角咀詩歌舞街33號
電話 :2393 8958
升中派位近況:22% 畢業生獲派第一組別中學,其中包括循道中學、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聖芳濟書院等。